close

感謝maru大詳細的翻譯還大方的開放轉載

還有鈷藍大的網誌真的很多堺桑的東西耶!

說明:情熱大陸>一個貼身側拍人物的節目,對象可能是藝人,作家...

哈!堺桑宅宅的跟我好像,不過我是電腦時代的人了XD

◎北海道網走市
旁白:「北海道網走市,冰凍的寒風吹拂在身上,很痛。」
採訪者:「您怕冷嗎?」
:「最~~討厭冷了啦,因為我是九州的宮崎人嘛」(迎著寒風發出慘叫聲)
旁白:「演員.堺雅人,今年35歲。對於近身在其拍戲現場側拍採訪的節目邀約,堺雅人起初面有難色。」
:「單純因為有人跟在旁邊突然說話或悄悄接近的拍攝,會讓我覺得不好意思」
採訪者:「那為什麼這次願意接受本節目的邀約呢?」
:「我真的一點都不有趣喔,也不什麼熱情,可是你們說有,所以…我就想是這樣啊?…[這裏好像被剪掉了,這位先生每次講話前都想好久],所以如果這次採訪紀錄不有趣,也不干我的事喔」(像小學生一樣惡作劇的奸笑)


◎ 報知電影賞領獎時的影像

旁白:「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幾乎得了所有電影獎項的男配角獎,是現在聲勢最高的表演工作者之一」


◎ 【新選組】的影像

旁白:「五年前,因為演出NHK大河劇【新選組】山南敬助一角而備受矚目。」


◎ 【篤姬】的影像
旁白:「【篤姬】時,他詮釋特立獨行的德川家定將軍,其演技得到很高的評價.雜誌等媒體採訪開始絡繹不絕。」


◎ 記者訪問得獎感言時的影像
記者:「那麼,剛開始得獎的感想是?」
:「嗯…(仰天閉目思考,還嘟嘴是怎樣?)能被肯定非常高興,甚至高興到表情看起來都有點不高興了(笑)
記者:「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嗎?」
:「對對對,所以有一點…」


◎ 埼玉縣鳩山町 東京電機大學理工學院
旁白:「最早遇到那樣的堺雅人,是在電影【浴血將軍的凱旋】的拍攝現場。」


◎ 化粧時的影像
國村隼:「好久不見囉!」
:「好久不見,好久不見」
國村:「最近很紅喔!」(拍拍堺雅人的肩)
(惶恐貌):「哪裏哪裏」

◎ 電影「浴血將軍的凱旋」的拍攝休息室
旁白:「很有名人都隱瞞會抽煙的習慣,但等待拍攝的堺雅人毫不掩飾。」
:「現在我的牙齒好痛,很不舒服很煩躁耶」
採訪者:「啊?牙齒?」
:「有人說這是知覺敏感…」
採訪者:「在哪裏?」
:「左邊一直痛」
採訪者:「是左邊啊!」
:「但現在這種煩躁的感覺好像可以用在速水(電影裏的角色)身上吧!哈哈哈…」

◎ 電影拍攝現場
旁白:「這次的角色是在醫院急診室奮戰的醫生,為了呈現急診室醫師現實中被繁重工作追著跑的壓力,他主動減重7公斤,這一天他唯一吃的東西只有因為角色需要必須常常含著的棒棒糖。」
採訪者:「最常吃的口味是什麼?」
:「奶油草莓的最好吃,另外可樂和檸檬汽水的口味也是百吃不厭的」
採訪者。「這樣啊…」
工作人員請堺雅人進場拍攝,於是他嘴巴含著棒棒糖,手插在口袋裏,很瀟灑的進去了。
旁白:「很想瞭解這位不論何時都充滿笑容的男人」

◎ 埼玉醫科大學綜合醫療中心  埼玉縣川越市
旁白:「這一天,堺雅人在醫院」
堤醫師:「現在不準備這種東西真的不安全」(拿著防盜的電擊棒)
工作人員:「這也是拋棄式器材嗎?」
堤醫師:「是啊。」
(一邊笑):「這也是拋棄式的啊…」
旁白:「現在在醫院也要準備防盜器材,堺雅人一行人為了學習這樣的醫療實務而到醫院來」

◎ 堤醫師的課程進行中
堤醫師:「現在的急診室忙到翻,真的很累。我希望能將這樣的狀況呈現在電影裏,拜託你們囉!」
:「好!」
旁白:「處在生命最前線,急診室醫師的心聲非常沈重。而堺雅人被突然的問題打敗了」
安藤醫師「你們真的能演出現實中存在的醫師的樣子嗎?」
這時山本太郎推給堺雅人回答:「將軍先…」
:「將軍先嗎?是啊,大概沒辦法吧,我發現演員是很容易為了炒熱氣氛而去多做些什麼動作,但這次我希望把現實中一般進行醫療行為的部分,平實而不過份誇張的表演出來。」

◎ 鏡頭前出現【浴血將軍的凱旋】的劇本
旁白:「堺雅人的用功眾所周知,他手上拿的這份電影劇本,到處寫滿了小筆記。第八十個分鏡場景寫得特別多,這是在手術中對心臟停止狀態的病患,進行時心臟按摩的場景。該怎麼演呢?」

◎ 【浴血將軍的凱旋】的現場拍攝影像
旁白:「真實與表演之間是有落差的」


◎ 在手術室進行心臟按摩的場景
旁白:「但將這樣的落差隱藏起來或許是優秀演員的工作了。」
:「阻斷大動脈」(心臟按摩)
:「回復原狀」
旁白:「不知為何,堺雅人一直在偷笑?」
:「我想阻斷大動脈,但竟然夾到自己的手套了!」
羽田美智子:「哈哈哈…」
旁白:「難得的失誤」、「結束拍攝工作已經是凌晨二點,接著早上八點半又要繼續拍攝。」


◎ 正在簽名的堺雅人
旁白:「採訪人員說道女兒對演戲有興趣,堺雅人一邊快速地簽名,一邊說出了這樣的話」
堺雅人:「演戲啊…我個人覺得最好不要走上這條路。...大家辛苦了!」
工作人員:「辛苦了!」
採訪者:「堺先生,對不起,你剛才簽名的時候說不希望人家走演戲這條路…」
:「是啊」
採訪者:「演戲哪裏辛苦呢?」
:「該怎麼說呢…演戲是常常不是自己能控制和決定的,完成的作品成不成功是由別人決定的。就好像在海上划船一樣,不是自己努力划就行了,若是沒有風和浪潮是無法前進的。但自己能做的也只有努力搖槳了。所以我認為演戲是很辛苦的工作。」


◎ 在走路的堺雅人
旁白:「1973年出生在九州的宮崎縣,據本人表示,他出身的家庭背景很平凡。是三兄弟的長男,從小就很喜歡看書。」


◎ 走向書店
旁白:「他的眼光停在一本看起來很艱澀的書上。」(鏡頭出現一本名為《論理哲學論考》的書)
堺雅人正在翻書,手上拿著一本《堀田善衛上海日記》
採訪者:「你最喜歡的書是哪一本?」
:「經常看的是司馬遼太郎的作品和《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採訪者:「司馬遼太郎的作品中最喜歡的是?」
:「是《街道漫步》的散文集」
採訪者:「你怎麼選擇想買的書?」
(拿著一本《天皇陛下的工作):「嗯…大概是可以一邊喝酒一邊讀,然後說『我看不懂啦!』的書吧」(笑)
採訪者:「有點難懂的」
:「呵,我喜歡的是有點難懂的書呢」
(堺雅人拿了七本書去結帳)
:「好像買太多了。」
(他買了《邊睡邊學結構主義》、《天皇陛下的工作大全》、《歷代陸軍大將全覽.明治篇》、《制服概論》、《論語的故事》、《歐巴馬的玩笑》、《論理哲學論考》七本書)
採訪者:「這些全部會讀嗎?」
:「應該會讀吧」
採訪者:「會看漫畫書之類的嗎?」
:「漫畫啊…因為不能翻開來看,所以不知道要怎麼選…」
旁白:「今天買了七本書。」
書店店員:「總共是5905元。」

◎ 關於劇場表演的雜誌
旁白:「國中時所看到的舞台表演相關雜誌決定了堺雅人的人生。當時那個宮崎的少年所感受到的是在東京所掀起的小劇場旋風。充滿憧憬的堺雅人在高中入學時進入了話劇社。」

◎ 宮崎縣宮崎市
旁白:「堺雅人與當初教導他演戲的宮崎在地劇場表演者,仍然有來往。」


◎ 舞台劇【宮城野】的海報
旁白:「四年前曾經和他們一起在這個地方公演,因為不是當作工作來演出,所以這個舞台劇沒有公開播映過。」


◎ 舞台劇【宮城野】的錄影片斷
旁白:「也就是說,這是秘藏珍貴影像」


◎ 濱崎惠子小姐的訪談
問:「對高中時的堺雅人印象如何?」
答:「我那時剛好是話劇比賽的評審,堺君他們所創作的作品,水準和其他人很不一樣,有獨特的風格。我記得我還將他們選進九州全國大賽二次呢。」

◎ 早稻田大學的大隈講堂前
:「現在年輕人都好會打扮…」
旁白:「那個宮崎的話劇青年考進了早稻田大學,但是站在話劇社的大門前猶豫了起來」
:「只要一進去,我就想演戲,但只要一演戲,我想大概就沒辦法繼續唸書了。四月入學後,一直到五月初的黃金週之前,我一直在煩惱要不要進話劇社,但過了黃金週,到了五月六日那一天,我決定走進這個地方(早稻田的話劇社社辦)。」
旁白:「結果,不敵表演的威力,他沒進教室,而進了這個房間。」
:「有點像迷宮吧...這是我們做的招牌喔!」
採訪者:「啊!是嗎?」
:「是啊,我們那時候說都沒招牌,乾脆來做一個吧,然後就做了。」
旁白:「早稻田大學話劇研究社(下稱劇研),早期的森繁久彌、小澤昭一、八○年代還有鴻上尚史等人都曾經參加過這個在戲劇界中有名的社團」

◎社團成員歌舞表演練習
:「呵呵,好熟悉喔!我也做過這些事啊…」
旁白:「不出所料,他在大學三年級時休學,而在話劇研究社裏待了六年。」

◎ 劇研的房間
:「打擾了!啊!變得好整齊…」
社員:「特別整理過的」
:「今天真的很整齊,很好很好!」
社員:「那裏…」
:「那是棉被,但棉被增加了耶!」
社員:「自己跑來這裏過夜的人一直在增加喔」
:「真好,我之前也常常在這裏過夜啊…」

◎ 東京ORANGE劇團時的相片
旁白:「早稻田時代,堺雅人因成為劇研所屬『東京ORANGE』劇團的當家小生而備受矚目,但即使有這麼好的成續,他當時光靠演戲仍然無法維生。還好,演出電視劇的同時發生了轉機。」
:「開始演出NHK晨間連續劇之後就可以不必靠打工來賺錢了,翌年也因為太忙而停止劇研的活動。那時候的日子經濟雖然很拮据,但並沒有很辛苦很窮酸的感覺。」
採訪者:「從學弟的角度來看,現在的堺雅人如何?」
學弟:「啊~果然曾經待過這裏的感覺(笑)...從劇場界到電視圈,這中間需要作什麼轉換嗎?」
(雙手交叉在胸前,低頭思考著):「是什麼呢?但我覺得兩者沒有什麼隔閡喔,至少我在這裏的表演和電視劇的表演沒有什麼不一樣。」
學弟:「啊,是嗎?」
:「嗯~所以在這裏作的有趣表演,在電視上演出一樣會很有趣的」

◎ 某處咖啡館內
(桌上有咖啡和裝有奶油捲的盤子)
旁白:「堺雅人某段時間在雜誌上發表連載的散文,如果沒事一定會寫稿子。」
經紀人:「好像會寫成什麼巨作一樣」
堺雅人一邊笑一邊看著稿子。
經紀人:「不增加一些篇幅嗎?」
:「不了,最後一篇才增加有點遜。」

◎ 在TV navi雜誌連載的最後一篇散文「文.堺雅人」
旁白唸著文章某段內容:「第五十篇連載結束,最後一篇的標題是『戰爭』。『拍戲時休息時間,讀著描述日俄戰爭的長篇小說《坂上之雲》,一邊想像主人翁秋山真在不分畫夜之作戰時的思考神態,不知何時與現在演出的急診室主任的形象重疊了』。..現在用手書寫的人很少見了。」
:「手不動的話,腦筋好像也不會運轉。」
採訪者:「不用文書處理器寫嗎?」
:「這個嘛,重新謄寫的時候就用文書處理器,我就是機械時代(相對於數位時代來說,有原始人之意)的人啦。」

◎ 「浴血將軍的凱旋」電影殺青拍照
旁白:「去年底開始拍這部描寫急診室醫生的電影,對堺雅人來說,現在這場戰爭結束了。」
採訪者:「辛苦了!」
:「辛苦了!謝謝!」
旁白:「接下來,下一場作戰開始!」

◎和池田鐵洋雜誌對談的樣子
(對著正在作造型的池鐵):「你真是有責任感的演員耶!」
池鐵:「哈!你也是啊!」
旁白:「雜誌對談的對象,是同是演員的池田鐵洋,談論的話題是關於演技的類型。」
池鐵:「比如說,堺君就不是附身型的演員喔。像松山研一應該是附身型的演員吧…」
:「啊,是這樣嗎?」
池鐵:「我也不知道,是這樣子的吧,他不是很像附身型的演員嗎?附身型的演員真是讓人羨慕耶」
:「我也是我也是」
池鐵:「但就算不是附身型的演員,也有人是把全部的時間都拿來鑽研角色的」
:「不過我還是很羨慕『附身型』的演員呢。」

◎ 坐在飯店的床上接受訪問
旁白:「這樣的話,堺雅人本身是什麼類型的演員呢?」
採訪者:這次,向很多人詢問他們認為堺先生是什麼樣的演員,大家的答案裏有一個共通的形容詞,你認為是什麼?」
:「平凡吧?」
採訪者:「認真」
:「啊!認真啊…」
採訪者:「被形容成認真,你的感覺是?」
:「嗯…認真…認真啊…應該就是什麼都要花費一些時間或工夫才能得到,快樂也是一樣,總之,是不等成果從天下掉下來的人呢。相對『附身型』來說,如果有『自力更生型』的話,我就是『自力更生型』的。嗯!認真應該是誇獎我的話呢,真是謝謝大家了。感覺上也是說我不是那種『天才型』的人...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想的。」
旁白:「最近,你好像有領悟到什麼道理喔!」
:「不是常常重播以前的連續劇嗎?現在再看那時候演員的演法,有的現在看很過時,有的則不會,這種區別連外行人都能看的出來。這種事也沒有對或錯,只是我一直在想,到底為什麼有這樣的分別?真的,最近演員只要連演兩季的連續劇,他的演技,很快就會被觀眾識破,變得很假。在這觀眾愈來愈挑剔的時代,演員真是難為啊!因此,我覺得只有在表演的當下盡量不做作的呈現真實的情緒,演技才能至少維持兩季連續劇的時間不會被觀眾嫌棄吧!所以,重點不是我要為電影的角色瘦幾公斤,而是我想試試看過像我所飾演的角色所描寫的一樣,那種早餐都沒吃,只靠棒棒糖提高血糖才能讓昏昏沈沈的頭腦保持清醒的生活,所以才不吃東西,並沒有故意減重或其他特別的目的。」


◎南極料理人的拍攝現場
旁白:「去年,手持手術刀。今年,手上的刀變成菜刀。下一個作品是飾演南極探測隊的廚師。現在進行準備工作」


◎ 練習捏飯團
(手上拿著熱騰騰的飯):「喔喔喔!好燙!好燙!」
劇組人員:「可以請你包一次嗎?」
(將捏好形狀的飯團包上海苔):「呃…包的好糟喔」
劇組人員:「還不錯啦,再試幾次就行了。」


◎2009年1月  埼玉縣埼玉市   南極料理人拍攝現場
旁白:「開始新電影的拍攝工作時,距前部電影殺青僅三個星期,在這三個星期,他必須要變成另一個人。...發現午休時間有點不一樣,以前,幾乎看不到他吃東西,現在卻吃得非常多。」


◎ 攝影空檔的休息時間  散步中的堺雅人
:「吃太多了,要去散步好幫助消化。」
採訪者:「問一個問題,你的衣服裏有塞什麼東西嗎?」
:「沒有呀!」(笑)
採訪者:「從後面拍你,你的背影好像變胖了」
:「真的嗎?(拍肚子大笑)這樣有沒有比較像廚師?」


◎ 和小孩一起拍攝的場景
旁白:「這次的角色是擁有太太和兩個小孩的廚師,為了表現溫和的個性,好像增加了八公斤。」


◎ 2009年2月北海道網走市
旁白:「2月在外景地網走市,非常非常冷的地方,還要穿成這樣拍戲真是讓人驚訝!」
:「大家早!」(慢慢走上雪地)


◎ 網走的拍攝現場
旁白:「非常冷的網走市」
(穿著防寒衣從流動廁所走出來)「上廁所也好辛苦」
旁白:「堺雅人正在和最怕的寒冷戰鬥」


◎ 拍攝雪中打棒球的場景
:「把球丟過來吧!」
旁白:「同樣的一張笑臉,他卻能製造出不一樣的氣氛,現在終於知道其中的理由了。」
採訪者:「在拍浴血將軍時…」
:「嗯…」
採訪者:「那時候的形象是一個煙癮很重的人吧」
:「是啊」
採訪者:「這次,你好像都沒有抽煙」
:「對,這次沒有抽」
採訪者:「你這次想完全戒煙了嗎?」
:「不是,是停煙,是暫時停止抽煙,因為這次的角色是廚師,形象不是應該很健康嗎,而且皮膚好像也會很有光澤,所以我才想如果戒煙會不會有這種感覺。」
採訪者:「那麼,拍下一個作品時,又會開始抽了嗎?」
:「當然就抽了…欸…當然戒煙也不錯啦…哈哈」
旁白:「不管什麼事,他好像總是以揣摩角色為優先。」


◎ 2009年3月  南極料理人殺青
劇組人員:「堺雅人先生的戲份全部完成,然後電影也全部殺青了」(眾人歡呼鼓掌)


◎ 片尾音樂響起
:「以前因為角色而減重或改變體形這種事,會想跟周圍的人分享炫耀,但現在真的被大家發現了,反而意料之外地難為情..怎麼說呢?現在有一點不好意思的感覺。」
旁白:「在拍戲的空檔,堺雅人不停地到處在做伏地挺身,這一定是在為下一個角色做準備。在他發現攝影機的一剎那,一瞬間害羞的表情,那是他真實的樣子。」

以上是marumaru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