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jpg

最近在 BBC iPlayer 上看了一部迷你劇集 Years and Years,一開始是為了 Emma Thompson 還有預告的略略 Black Mirror 感(?) 才點開來看,不看就算了,一看真是嚇到骨子裡啊!設定在2019-2029十年間,以 Lyon 一家為中心,看他們平凡(?)的生活如何被動盪的世局左右;支線劇情則是 Emma Thompson 特別演出的商人 Vivienne Rook一角,看她如何以各種失言失態占盡媒體版面,進而操弄輿論,一步步登上首相大位 (既視感好重)。

全劇集中著墨在英國 (廢話人家BBC),但也透過頻繁出現的新聞畫面及人物對白揭示未來世界的概況,是一部寫實到毛骨悚然的寓言(預言):中美兩大國的政治角力持續、俄羅斯對周遭國家的各種侵略騷擾、極端氣候讓人連香蕉都沒得吃、北極最後一塊冰山融化、歐盟各國因發展不平均產生糾紛、動盪政治局勢造成全球性金融崩盤...,光列到這我就頭皮發麻,結果這樣的劇被分類在喜劇劇情片(comedy-drama),你說英國人的幽默是不是很超過 (指)。

看完全劇我跟男友的心得就是,還是不要生小孩好了。喔對,我其實是現充,有男友A一名(廢話)。看完也更加堅定要做環保這件事,以下稍微說一下我們家實踐的事項:

- 飲食:我跟A已經超過半年沒在家煮肉吃肉了,外食或叫外賣會吃,但也避開牛、羊這種對環境影響較大的動物。但牛奶我還是戒不掉,A則因為消化問題已經用植物奶替代了幾年,我也很想戒牛奶,但用豆奶感覺就是哪裡不對啊(抱頭)。我們也會盡量選購當地食材,避免進口海空運時產生的污染,去亞洲超市我也只買英國生產的食品。最近還多一點就是拒絕棕櫚油,前陣子看了李奧納多製作的氣候變遷紀錄片 Before the Flood ,看到印尼雨林為了棕櫚樹被大片大片的砍伐焚燒,看到哭還被A笑,結果現在買食物都要看成分沒有棕櫚油或至少要是永續農業棕櫚 (sustainable palm oil) 才行。

- 消費:我來英國4年內買衣服的次數大概10根手指頭數的出來,一方面我比較樸素也不趕流行,素T牛仔褲就可以穿很久,衣服也都是洗到變形鬆了起毛球或破了才會買新的。我跟A一人一個一般大小的雙門衣櫃都還有很多空間。至於出門自備購物袋、環保杯、餐具和容器更是讓我每天都要揹著大包包去上班。前面提到選購當地食物啊,我以前很愛買進口韓國泡麵,現在因為禁棕櫚油,不只泡麵,連很多零食也都不買了,但還是沒有變瘦(哭)。

- 日常生活:改用肥皂,漸少塑膠瓶罐垃圾。生理期我已經用棉條好多年了,不只自己舒適,製造的垃圾也和棉片相比減少很多,最近更發現新寶物可重複使用的導管,再也不用為每個月丟掉那堆一次性塑膠導管而感到罪惡,因為我還是對月亮杯有障礙。垃圾分類就很基本了,但礙於我家附近公共垃圾車只有粗略分類,我們也只粗略分類了一下,但堅持使用可分解垃圾袋,除了一般垃圾以外,家裡用的是特別回收桶,可以整個提出門倒不用裝垃圾袋;偶爾拿到的一次性塑膠購物袋也都會重複使用當垃圾袋。交通旅遊方面,如果是國內線旅遊一定搭火車,因為飛機產生得碳足跡真的太高了啊啊啊,我跟A都不開車,所以也不會有這方面問題。稍微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家電器用品太多了,因為有個科技宅A,但我們也盡量選了相對比較綠能的電力供應商希望有彌補到。

結果講環保的段落比介紹劇的段落還長,沒辦法這齣劇太可怕了,本來我還想叫大家投票要謹慎的,我覺得大家看完這齣劇就會知道投票要謹慎了 (認真)。好了,回歸到推劇,就以一段台詞作結吧!

Daniel: I don’t know if I could have a kid in a world like this. Really, though. It’s like that Rook woman said. Things were all right, a few years ago. Before 2008. D’you remember back then, we used to think politics was boring? But now. I worry about everything. I don’t know what to worry about first. Never mind the government, it’s the sodding banks, they terrify me. And it’s not even them, it’s the companies, the brands, the corporations, they treat us like algorithms while they go round poisoning the air. And the temperature. And the rain! Don’t even start me on Isis. And now we’ve got America, I never thought I’d be scared of America in a million years. But all we’ve got is fake news and false facts and I don’t know what’s true any more, what the hell sort of world are we in? Cos if it’s this bad now... What’s it going to be like for you? In 30 years’ time? 10 years? Five years? What’s it going to be like?

首圖是本劇的閃耀鑽石小鮮肉 Maxim Baldry <3

arrow
arrow

    小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