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丁堡一年到頭最忙碌的八月份終於來到尾聲啦!4G訊號不會再卡卡,走在街上不會再人擠人了!(歡呼)

來到這個城市之前就已經聽聞大名鼎鼎世界最大的藝術節之一: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有幸也在初來乍到的時候,運氣很好的買到 FFS (Franz Ferdinand + Sparks) 的演唱會門票

八月可以說是我一年中最愛卻也最討厭的時刻,以下先讓我來幫各位一句話科普一下八月份的愛丁堡吧!

IMG_20190823_113849.jpg

軍樂節 (Edinburgh Tattoo)、藝術節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藝穗節 (Edinburgh Fringe) 併稱愛丁堡三節,是歐洲地區最大的藝術相關節慶之一,為期一個月,也有規模較小的愛丁堡國際書展和由愛丁堡藝術學院主導的愛丁堡美術節 (Edinburgh Art Festival) 在同個時期舉行,還有許多街頭藝人也一起來到愛丁堡共襄盛舉,可說是愛丁堡最令人煩躁熱鬧的時刻。

前面提過我第一年來愛丁堡,對一切都感到很新鮮的時候,就看了不少表演;第二年就只看了幾個比較有名藝人的 stand up comedy、去了害我笑到沒空吃飯的 Fawlty Tower Dining Experience、喔還有花大錢(?)看了一生看一次就夠真的不用多看的軍樂節;到去年的此時,我人根本就不在愛丁堡,而是在維也納耍廢,漸漸地可以體會習慣寧靜生活步調的當地人對藝術節的厭惡...(喂) 不過睽違一年,今年還是找了幾個有趣的演出沾沾醬油(?) 以下是迷妹不負責任短評。

對了,我不喜歡出門人擠人就是個阿宅,更不喜歡拍照,愛丁堡市中心的景色也看得差不多了,就算拍照也喜歡拍些怪東西,所以請不要期待我的遊記有正常的風景照或網美照之類的,最討厭那些了,前提說完,正文開始:

- 音樂類:Jazz at Lunchtime 

演出者:Ian Millar and Dominic Spencer

由薩克斯風和鋼琴組成的爵士樂雙人組,每天午餐時間在市中心一間飯店酒吧演出爵士經典和自創曲,演出時長約1小時,是不論爵士入門者(或門外漢如我)或都能輕鬆享受的一場演出。其實會想去看這個的契機是,這對組合中的薩克斯風手就住我們家樓上,某天在樓梯間遇到他送了我們兩張票,他們的演出原價要8 鎊,免費的不去白不去(笑)。當然冒著大雨去也還是很值得啦!看完回家就放起爵士樂當做事的背景樂,然後太舒服聽到快睡著 (喂)

IMG_20190811_123958.jpg

 

- 魔術類:Magic, Mindreading, and Telerabbitry

演出者:Craig Stephenson

人生初次現場近距離魔術演出!其實每年都很想挑一個魔術去見識一下,因為我很容易被說服,然後又腦波弱,總覺得去看魔術啊,催眠類的演出一定很容易被唬得一楞一楞的 (笑)。今年終於在翻閱厚厚的節目表時讓我看上了一個票價不貴,演出評價似乎又不錯的秀。好啦我承認是被Telerabbitry這個字吸引,以為會有把兔子變來變去的那種魔術,結果驚人的是,兔子才是魔術師(!!!) 除了簡單的魔術把戲以外,讀心術的部分我也覺得超強,就算你都知道科學層面上他是用心理學原理去操作,但實際看到還是會覺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暴露年齡) 還有電視上常看到很危險的釘槍魔術,雖說YouTube上看過好多,但實際在現場還是會覺得,萬一他下一刻真的噴血送醫怎麼辦(烏鴉嘴) 決定了明年還是會想看個魔術,超酷的啊!

IMG_20190817_210921.jpg

- 舞蹈類:台灣季- 怪獸 Taiwan Season- Monster

演出者:Dua Shin Te 大身體製造

今年台灣季本來有點想去看偶劇 Fish 的,但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場次,最後作罷 (哭)。還好又因為好人脈(?)取得這場演出的公關票,所以再度秉持著不看白不看的心態去看了 (喂)。從來都不是很懂現代舞,即使兩個妹妹都出身雲門舞集(驚),反正藝術就是你不懂也能欣賞,(我猜)不會有藝術家跟你爭辯正確答案。這部舞作對我來說有點科幻,或許是因為旁白有關時空的喃喃自語,又或許是因為純白又煙霧瀰漫的場景。A先生覺得就是男主角夜店狂歡的一夜,至於原因,可能要實際看到演出才能會意 (笑)。

IMG_20190818_175129.jpg

 

- 喜劇類:This is Going to Hurt

演出者: Adam Kay

Adam Kay 本身是喜劇作家,但成為喜劇作家前,他是一名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約等於台灣健保) 的婦產科醫生。這個演出是改編自他幾年前出版的同名暢銷書,內容來自實習醫生時期的實習手札,是一部令人莞爾一笑同時卻感慨醫療人員工作環境和型態的半自傳型散文作品。不只是一個朗讀書本內容的朗讀會,他更在其中穿插許多搞笑改編歌曲和醫學小常識與觀眾互動。我原本以為這就是一場單純的喜劇,但當他提到醫療體系的辛苦和政治人物的無知決策時,我不禁想到同樣面臨困境的台灣健保黑洞,果然世界各地的醫療環境都有本難念的經啊。再回顧起這幾年來在英國就醫的情況,台灣民眾真的太幸福了,醫療業當服務業在做,還一堆奧客跟濫用醫療資源的人。

IMG_20190818_194447.jpg

 

- 喜劇類:Stand Up for Your Planet

主辦單位: Creative Carbon Scotland

本來是想要列出整個演出的10組藝人的,但說實話我也只認識幾個,其中前面開場的幾個我還覺得不好笑 (哭),所以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查囉!喜劇,不管各種形式喜劇,都是愛丁堡藝穗節的重要支柱之一,翻開節目手冊,滿滿三分之一都被喜劇演出佔據。每年許多知名脫口秀喜劇演員也會到愛丁堡來測試自己的新段子,或將愛丁堡設為巡迴演出的一站,所以這些年來我也看了幾個電視明星。今年這場由 Creative Carbon Scotland 主辦的大雜燴演出更是星光熠熠。Ed Bryne、Eddie Izzard、Dylan Moran 等,雖然每個人只有10分鐘左右的段子,但也是挺值回票價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看到主辦單位和活動名稱,一心期待會是和環保及氣候變遷有關的喜劇段子,但各組藝人好像也就只是各說各的,只有偶爾提一下環境議題...。總體來說有待加強啦!我猜這個是CCS 趁藝術節才湊起來的卡司,應該沒經費要求這些人另外為環保議題出新段子,所以也不忍苛責了(拍肩)

IMG_20190826_165157.jpg

 

- 舞台類:Ian McKellen on Stage

演出者: Ian McKellen

溪裡 (台語),你沒看錯,就是他!就是灰袍巫師甘道夫!可以親眼看見80歲的英國國寶級演員伊恩麥克連在我眼前又演、又說、又跳、又唱,真是迷妹人生夫復何求!(不對,人生想看到本人的清單還超長) 一開始看到藝術節公布演出陣容的時候就很認真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去看,後來票價公開後就更認真的考慮要不要去看 (望向銀行帳戶),最後在演出前一周,大概算了一下今年八月花在看表演上的錢,還沒透支,當然是看了啊!結果打開售票網站,所有場次皆SOLD OUT,就在我不死心的狂刷網頁之後,神聖的一張票就這麼被我刷出來了!還好有刷到,不然真的會嘔死,他老人家還在演出結束後親自拿著樂捐箱送客,一一和大家道再見,可以超近距離看到他跟他握手啊啊啊啊啊。有時候覺得果然歐美明星比較親民,雖說明星氣場超強。

IMG_20190823_133126.jpg

 

- 說書類:Mythos- A Trilogy by Stephen Fry

演出者:Stephen Fry

在我上上篇有關英式幽默的文章中一直提到的一個名字,就是 Stephen Fry。迷妹加上英國喜劇中毒如我,當然有去看他本人囉!雖然說只買的到便宜的看台座位,但還是很開心的啦!上上篇文章也有說過他是出身劍橋大學的高材生,除了喜劇演員身分外,同時也是作家。這次的作品就是改編自他寫的 Mythos 希臘神話新解,整場 2.5 小時的演出就是 Fry 叔叔的希臘神話時間的感覺。雖然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故事,但除了大力士海格利斯以外,說實話看完整段演出我還是一個名字都記不得 (掩面),總之就是個寓教於樂還可以看明星的演出就是了。

IMG_20190825_171257.jpg

 

以上,就是我今年上班之餘很努力地擠出來的時間看得弱弱的幾場表演啦!藝術節,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小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